「尾椎的藉口」、「四散的阿爸」?我真是愈來愈不懂台語歌詞了!


目前On檔的兩大本土長命百歲連續劇──三立台灣台《家和萬事興》民視《父與子》,一如往常地熱映中,全台灣許多民眾每天拿著遙控器兩台切來換去,觀戲的重點已不再是劇情有多狗血多離譜多荒謬,而是自我揣測劇情發展,猜中則樂不可支,猜錯則改看另一台。不過,我周遭的友人都是猜中居多,畢竟大家經歷這麼多檔的淬鍊,就像《碧血劍》華山顛頂穆人清身旁的啞僕一般,編劇功力也已超乎常人了!

 

今天且不提劇情,最近屢屢被這兩齣的片尾曲搞得有點莫名其妙!

29台進廣告之前就會唱:「賣問我尾椎的藉口」,這是啥?什麼叫做「尾椎的藉口」?

05台則是高唱著:「越頭看,阿爸四散」,阿爸四散?是指搞不清楚阿爸是誰?還是阿爸被分屍了?

 

後來去找歌來聽弄個清楚,才發現全然聽錯了!

 

29台的片尾曲是袁小迪的〈買醉的藉口〉。

 

所以,人家是唱「買醉的藉口」,不是「尾椎的藉口」啦!

 

05台的片尾曲則是原由周杰倫洪榮宏合唱的〈阿爸〉。(據說因為授權問題沒談攏,所以電視播出的版本是由洪榮宏和洪敬堯重新灌錄的)

 

所以,人家是唱「阿爸是山」,不是「阿爸四散」啦!

 

 

謎底雖然揭開,我先前全然聽錯了!

不過,現在的台語歌在填詞的時候,都不用先唱看看嗎?

 

我真是愈來愈不懂台語歌詞了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