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客家風味粽(February 24, 2011)


2月22日(農曆正月廿日),是客家人傳統的「天穿日」,從2011年起,也是「全國客家日」,在國內有不少相關活動。我正好到東勢訪友,也躬逢其盛。

DSC03855

「天穿日」源於古代女媧補天傳說,為客家人感念女媧補天相助的特殊節慶。最早記載天穿節的資料是東晉王嘉所撰《拾遺記》,類書《淵鑒類函》卷一三《歲時部》記載:「補天穿。《拾遺記》云:『江東俗稱正月二十日為天穿日,以紅縷系煎餅置屋上,曰補天穿。』相傳女媧氏以是日補天故也。」 宋代南城(今江西南昌)人李覯《正月二十日俗號天穿日以煎餅置屋上謂之補天感而為詩》說:「媧皇沒有幾多年,夏伏冬愆任自然。只有人間閒婦女,一枚煎餅補天穿。」

當天活動是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前的廣場舉辦。

DSC03882

有客家山歌比賽。

DSC03885

其中一位參賽者,看起來年紀還很小。

DSC03886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裡面有不少客家文物的展示,我則在園區內發現一個頗為靜謐的角落。

DSC03879

 

言歸正傳,當天的活動免不了有許多攤位,其中一家「秀珍客家美食」是友人的客戶,於是我沾光攜回四只客家粽,今天中午加熱一顆享用。

DSC03919

說實話我之前沒吃過客家粽,但是對客家菜的刻板印象總是停在「油、鹹、香」,看這顆粽子外表沒啥油漬,很好奇裡頭是什麼模樣!

打開之後發現這一定會是我喜愛的粽子,因為它「粒粒皆清楚」!

DSC03922

而且我比較偏好糯米不要做太多調味的粽子,這樣才能品嚐到糯米和粽葉共舞的美味!

DSC03923

內餡則相當清爽不油膩,只有一小片瘦肉、豆輪,以及蝦米香菇蘿蔔乾拌炒的料,滋味很妙!

DSC03925

 

這是我頭一次吃客家粽,但是我從此愛上客家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