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之爭,好比四爺胤禛和八爺允禩之爭


坦白講,在蘇嘉全先生確定要代表民進黨參選台中市長之前,我對他並沒有太多、太深入的了解,屏東也不是我經常去造訪的地方。事實上我對於民進黨捨棄長期在台中耕耘的林佳龍而提名蘇嘉全,是有點不以為然!所以從選戰開始至今,我並沒有太去關注這場選舉,也許媒體一再宣稱的胡志強大幅領先的訊息,也多少讓我對這場選舉沒有期待。

然而在我看過11月4日「新聞挖挖挖」之後,我對蘇嘉全有了比較深入且具體的認識。

和華而不實的胡志強相比,蘇嘉全明顯具有誠懇務實的特質,這不由得讓我想起《雍正王朝》裡的八爺和四爺。八爺允禩早早就覬覦帝位,雖然被康熙派任差事,但從不實心辦差,反而希望從中能虜獲人心、廣結黨羽,以遂行其奪敵之志。而四爺胤禛忠心事主、努力政事,終於獲得深具智慧的康熙所賞賜而授與大寶。這段歷史我想大家都非常熟悉,在此也不多贅述。

胡志強兩任九年,台中市各項建設停滯甚至倒退,除了一些口號式的政績之外,市民感受不到胡市府團隊到底做了些什麼事。白白枉費台中市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及良好的氣候,卻無法讓市民為自己的城市感到驕傲。這也有點類似康熙晚年政務荒弛,亟需有「堅剛不可奪其志」的繼位者來承接改善的景況!

尤其胡市府留下的捷運、水湳經貿園區等重大建設,其實是爛攤子,但將對台中市的永續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倘若再由胡市府繼續主政?我很難想像將來我們要怎麼面對子孫的詢問:「為什麼台中的捷運穿過大馬路?好醜!」「為什麼舊市區的道路那麼整齊,新市區反而歪七扭八?」換成是你,你放心嗎?

四爺胤禛和八爺允禩,一個會做事、一個會做人,身為民主時代皇帝的我們,要選誰呢?

 

錯過那天播出的,可以在這邊看。

經過九年,我們都可以確定胡志強不會做事了!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有如康熙般的智慧,將台中市的沉痾交給會做事的人來解決呢?

如果你還不了解蘇嘉全,不妨就從這裡開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