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琥的經典之作──〈藍色漸層〉


因為在超級星光大道擔任評審,讓黃小琥忽然鹹魚翻身,一整個紅到不行。

讓我想起在她的曲目中,我最偏愛的〈藍色漸層〉。

hotlove
最早是收錄在一張號稱「不是歌星唱的歌」的概念專輯,1988年由喜馬拉雅唱片公司出版的《熱戀傷痕》,主唱是賈志筠和劉淑娟。這張專輯當年搭配盧昌明導的MTV,結結實實引起了不少話題,也在當年的校園頗受歡迎。

「國內首張以故事串連的實驗性專輯!第一首到最後一首歌,每一首各自獨立,述說著不同的愛情故事。」這是當年的廣告文案。

當時浸淫在70年代西洋搖滾樂的我,雖然知道這張專輯,但並沒有特別注意,不屑聽華語歌固然是原因(那時候是飛碟四陳荼毒華語歌壇的時代,不屑聽對一個大學生來說是正常的),前一年那張《無怨的青春》壞了我的胃口更是關鍵所在。

85098
後來因為不小心買了黃小琥的精選輯《異類聲情》,除了〈分不到你的愛〉和〈不只是朋友〉以外,意外發現第九軌的〈藍色漸層〉。初嘗情愁滋味的我,被歌詞給深深吸引住了,向來不喜歡華語歌詞那種矯揉做作,但是盧昌明這闕詞,卻在淺白的文字中傳達出精確的意境,正是我喜歡的感覺。

可以在這邊試聽:

http://mymedia.yam.com/m/2111516

作詞:盧昌明 作曲:盧昌明

當第一次擁有情感的時候 我還以為它是世上最真的愛

也許是天真也許是年少 那時候的我只是一片純純的白

當第一次失去情感的時候 我還真以為它是世上唯一的愛

也許是天真也許是年少 那時候的我只是一片淡淡的藍

看著我的臉 它裝扮純純的白

看著我的唇 它抹上淡淡的藍

別看我的眼 那沒有憂傷的神采

別看我的心 那沒有你想要的藍

當再一次擁有情感的時候 我不再以為它是世上唯一的愛

不再是天真不再是年少 這時候的我已是一片深深的藍

看著我的臉 它裝扮純純的白

看著我的唇 它抹上淡淡的藍

別看我的眼 那沒有憂傷的神采

別看我的心 那沒有你想要的藍

看著我的臉 它從純純的白

看著我的唇 它變成淡淡的藍

別看我的眼 它從淡淡的藍

別看我的心 它變成深深的藍

後來藉著動物的阿祖,我弄到《熱戀傷痕》(可惜它跟著硬碟逝去了),賈志筠的版本果然質樸,沒有太多技巧,相較之下,黃小琥的版本顯得雕琢過度,但是黃小琥在蕩氣迴腸的編曲之下,還是能傳遞出淡淡哀愁的況味,更顯其功力之不凡。

很少人知道的一首歌,卻成為屈指可數能讓我反覆聆聽而不厭倦的華語歌。

推薦指數:☆☆☆☆☆

2 thoughts on “黃小琥的經典之作──〈藍色漸層〉

發表迴響

